荷蘭海牙(Hague)是聯合國的國際法院所在地,也是荷蘭的政治中心。

我主要是為了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(Royal Picture Gallery Mauritshuis)而來的。

這裡收藏有林布蘭的杜爾博士的解剖學課(The Anatomy Lesson of Dr. Nicolaes Tulp)和自畫像,

有能捕捉人物剎那神韻,宛如「拍立得」般真實的肖像畫大師弗朗斯哈爾斯(Frans Hals)的「笑臉男孩」。

還有我非常喜歡的約翰尼斯維梅爾(Johannes Vermeer)的幾幅名畫。

我知道維梅爾的畫源自於一本小說《戴珍珠耳環的女孩》(The Girl with a Pearl Earing)(作者Tracy Chevalier)。

後來這本小書還拍成了電影。 我一直希望有機會親眼看到這幅畫。

我站在這幅畫前細細品味畫裡充滿神秘感的女孩,想像著維梅爾作畫時的每一個筆觸。

讓大家有點小失望的是,畫中的女孩其實是他虛擬的人物。

因此,也很佩服小說家能夠根據這幅畫,天馬行空地編出那麼動人的愛情故事。

維梅爾雖然一生只創作30幾幅畫,但卻被視為荷蘭國寶級繪畫大師之一;可見其作品的獨特性。

他的畫大都是非常生活化,他擅用色彩、光影,畫風溫暖細膩,很容易就就被他的畫所吸引。

這裡還有另一幅他的作品是「台夫特即景」(View of Delft)。

之前也在阿姆斯特丹國立美術館看到他的「倒牛奶的女僕」(The Milkmaid)、「讀信的藍衣少婦」(Woman Reading a Letter),及「台夫特的小街」(The Little Street)。

能欣賞到這些畫,真是太開心了!

 

 

圖像裡可能有1 人、房屋、樹、天空和戶外

arrow
arrow

    JLB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